這次日本地震,震出了很多問題,新聞上整天在播報,有輻射危機,經濟危機... 從我的小井看出去,我看到了政府官員的官腔官調、以及少部分人的同理心缺乏。
images.jpg 
因為有好友在仙台求學,自從地震後,我和先生就密切注意新聞報導。留日友人地震後不久即在臉書上留下安全的訊息,但是震後隔天,卻都沒有下聞。看著新聞述說仙台當地災況&海嘯有多嚴重,我們的心就跟著上上下下。直到第三天(上週日),友人又在臉書上留下了求救的消息,表示她們非常需要援助,當地沒電、沒瓦斯、電話不通,希望看到訊息的人可以把消息傳出去。

看到訊息後,我和先生十分著急,一時竟想不出來如何幫忙。上網查詢GOOGLE後,查到駐日代表處文化組的電話,二話不說我們馬上就撥了越洋電話,但是得到的答覆卻是:
1. 請等待-日本自衛隊已經派遣很多人力去災區救援,要耐心等待
2. 重災區無法進入 - 仙台屬於重災區,交通有管制無法進入
3. 要自行到附近尋找避難所
4. 很多留學生都會在臉書上留訊息,請我們自己留意

(後來聽說好友跟文化組聯絡上,文化組也是只請他們等待,或是自行去等巴士,到底是哪裡會有幽靈巴士!!會不會太扯了!!)  整通電話聽下來,我聽不出他們有提供任何援助的實際方案,基本上,他說的話台灣的新聞報導中都有,對於著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的我們沒有任何幫助。掛上這通冗長又無意義的電話後,心情哪是灰心可以形容,但是還是很想替朋友做些什麼,才轉念想到尋求媒體的協助,於是我硬著頭皮又打電話到中視新聞。這次,當我敘述完來龍去脈後,接電話的小姐用冷靜的語氣跟我說應該去找官方單位協助。唉~ 結論是~ 這位沒有同理心的小姐,根本不想理我。官方單位能協助的話,我會不找嗎? 就是因為求助無門,才希望藉由媒體輿論的力量,請政府單位趕快上緊螺絲幫幫忙阿!

路不轉~ 頭腦得快點轉,後來我們想到有共同的朋友從事媒體相關的工作,應該會有人脈,最後才輾轉跟中視採訪組搭上線,最令人感動的是,當時一直不通的手機,竟然到了最後一刻可以跟中視連線時,通了!!!  (隔天聽到好友的電視新聞連線,真的讓人開心,雖然還沒脫離災區,但我們的努力總算有點效果)。同時,大家不停的幫忙提供一些救援的資訊。之後得知留日東京會/東北留學生會(學生自助團體)好不容易找到車子與回東京的路線,一群受困在災區的學生才得以在隔天搭車回到較為安全的東京。

結論是~ 政府的危機處理: 差
(過了黃金72小時之後,最近這兩天才見到有實際的援助,這種效率實在差的可怕) 如果今天是外交部長的女兒受困仙台,官方單位還是會一樣請她耐心等候嗎? 普通老百姓的生命對於官員們來說真的是這麼的微不足道?!
除了自救,呆呆的等政府救援根本是等死。

週一早上,我寫了封email給總統府,希望有些幫助,當天下午收到了回覆: 我們十分重視您的訊息,將轉交給外交部處理~
我當下的感覺只是,就讓你們慢慢拖吧~  讓你們這樣的不疾不徐,一個單位轉一個單位。(搞不好最後又回到那官腔官調的駐日代表處~) 還好我們的友人已經在回東京的路上,我已經對於官方單位不寄予希望了。週三下午,我接到了外交部的電話,(有比我想像中的快一些,此時我們的好友已經到東京暫借朋友家了) 我沒有多和外交部的人談,也不想抱怨,只是簡單的詢問了回台機票協助事宜。

只能說,這次,政府真的讓我大大的失望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